美帝某金融产品欺诈案杂评

谭显英

2022/05/20

最近,某国际集团因美帝管理的某金融产品欺诈,赔偿投资者50亿美元,罚款10亿美元,被迫折价出售在美资管业务。

读了一遍美国司法部原文,揭露的细节足够震惊:110亿美元规模的产品,提供给投资者的收益率、持仓信息都被随意篡改,更无论风险报告里的数字。

我不感到意外。流程制度规范极多,然实质风险无人问津,在这么大的企业里,并不鲜见。毕竟,大企业的管理真的很难。

我又感到意外。这还是过于奔放了一些。


这个产品基本原理1是,通过股指期货购买足额的指数暴露(即beta),因为期货是保证金交易,所以剩下的钱还可以干别的赚钱(即alpha),这就是所谓beta + alpha。

beta不稀罕,alpha稀罕。但是剩下的资金如何才有稳定alpha呢?便想到卖期权这招,卖一个指数下跌的期权,如此便可收期权费。不过,因要承担指数剧烈下跌的可能亏损,便再买一更加深度贴水的期权回来,花掉部分期权费,保平安。卖的贵而买的便宜,两者之差即为主要的alpha,

为何被认定是欺诈呢?在于给投资者承诺的,是买回来不那么贴水的期权,不然产品在指数暴跌时会亏很多。但不那么贴水的期权太贵,alpha会变少,会没那么吸引客户,管理费就会变少。心想,美国十年大牛市,绝无极速暴跌之可能。买便宜的深度贴水期权,又有谁知?

结果,都怪COVID-19,20年美国股指一顿暴跌,这就漏了馅。


国内的“雪球”产品,在某方面和之类似,均假设市场指数按过去特征运行。

美帝假设稳健长牛无回撤,天朝假设持续震荡无下跌。心想,中证500估值已如此便宜,选项只有震荡和上涨,绝无极速暴跌之可能。

结果,都怪COVID-19,22年A股股指一顿暴跌,这就漏了馅。

当然,这两者有很大不同。

美帝的是欺诈行为,给客户承诺指数跌多了,产品也只会跌那么点。 而天朝的合同里写得清清楚楚,指数跌多了,产品会失去保护,也要跌那么多。


  1. 实际策略更为复杂,而原理类似。 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