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造X的价值,捕获Y的比例

谭显英

2021/11/23

最近看了一个Youtube的视频,是Peter Thiel在斯坦福的一个讲座,题目叫做"Competition is for losers"。核心点就这么三个1

简而言之,也许你做一件事情可能会创造非常高的价值,但是并不意味着你会变得富有,因为你很可能无法“捕获”你所创造的价值。

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,引领了整个20世纪的革命,但是他因此成为世界首富了么?没有,我想他也许连亿万富翁都算不上,很可能比一个房地产企业老板要穷得多。

我想说明什么呢?

我可能是想说,虽然在资本主义社会里,似乎衡量一切的指标就是金钱,似乎有钱了就什么都正确。但是,个人的价值并不能也不应该简单地通过金钱来衡量。

我也可能是想说,要想赚钱致富,我们既要在创造价值的同时,也要记得商业模式也同等重要。因为,价值创造(X)和你能分多少比例(Y)是两个独立变量。

我还可能是想说,价值创造才是最重要的。因为,对于社会整体而言,Y永远是100%。


  1. Source: http://hiplegal.com/ycstartupseries/peter-thiel-startups-focus-startup-capturing-value/ 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