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感

谭显英

2020/03/19

一转眼也已经是奔四的年纪了,幸福感却越来越少,负面情绪不时就会冒出来。

工作

还记得刚工作那会,没日没夜,但还是经常能感到快乐。究其原因,一个刚成立的公司,人手奇缺,大量繁杂琐碎的工作需要人来完成。虽然很辛苦,但是领导同事都感觉是拧成一根绳,齐心协力地想把事情做好。可能正好我本身又是个万金油型的选手吧,不管擅长不擅长的工作,也都还能比较好地完成。领导同事的认可,以及不断地突破自我,让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很有成就感,很开心。

繁杂琐碎的事情,我多多少少都能够找到相通、共性的部分。天性的“懒惰”,又让我希望一切可以重复的都交给计算机来完成,这样不仅轻松,而且还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差错——至少,同样的差错通过代码的修复能够避免再度发生,而手工操作却很难。慢慢地建立了一套庞杂的程序,能够很好地处理资管行业各种各样的数据分析需求。本以为这样,就能够慢慢地从这些杂务中脱身,能够把时间和精力分配在我认为更有意义、更为重要的事情中去。

可是,我天真了。

寿险公司的要求越来越多,股东的要求越来越多,监管的要求越来越多,客户的要求越来越多。“万金油”变成了“杂事大王”,似乎只要是数据类的工作、投资组合分析类的工作、别人做不来的工作都应该跑到我们这里。完成的越多,来的更多,没人关心你耗费了多少精力、多少心血,大家只能看到“你好像很轻松的样子”。

有时候我自己想想,也很奇葩,有谁会像这样呢?

(比较骄傲的是,不管多忙,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和进步:15年考完了CFA三门考试;18年秋天,坚持早上4点起来看书做数学题,把SOA高级科目量化随机过程考过了 —— 厉害吧,工作这么久了还能做随机过程的题目 —— 当然现在又忘光了T.T;计算机方面更多,看了很多很多的书,写得更多,而且我的确每一次都力求有改善 —— 其实根源还是“懒惰”,我实在不喜欢做重复的事情)

“我们”…… 其实大部分时候我也就孤家寡人一个,好像会写程序会写代码,事就不是事了。

拿最近一个例子来说吧,上个月搞“偿付能力二期工程测试”,监管发的测试技术文档9个,光市场风险44页,各种细节数不胜数。为了完成这个测试,我们还得把一期的文档熟悉了(17个文件)。白天又没时间,只能晚上来做。我觉得自己效率已经够高了,但这工作细节实在太多——做完结果了,我还需要一个一个地去和一期的结果做分析找原因,以免出现人为错误。为此,我连续奋战了五个通宵。

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,我可能是公司员工里熬夜最多的人之一吧 —— 每年通宵数量10~20天 —— 各种原因都有,领导PPT要求太高了(绞尽脑汁)、白天太多人找根本没时间所以只能晚上、年会视频(对,前几年都是我包办)、还有偶尔状态特别好就要一鼓作气完成一些大项目的工作……

辛苦吗?是的。可是值得吗?难说。

这么大的一个工程,就这么悄然无息地就完成了,领导不需要布置安排,似乎都不需要知道。

这些年来好像做了很多工作,可能也确实做了不少工作,帮助同事帮助公司解决了一些问题。领导和同事对我个人一直也很认可,这我很感激。也许,大家知道有些问题找我就能得到解决。但是,具体到我究竟在做什么,做了什么,恐怕谁也很难说清楚 —— 因为我的工作实在太“杂”了。

2012年7月在公司实习到现在,也快满8年了,也是老油条一根了,可我为什么还这么忙。哦不,为什么工作还这么“杂”?

很多“杂碎”的工作对公司有意义,其实对个人职业发展没什么太大帮助 —— 是,资管公司很多方面我都很熟悉,交易、风控、清算、财务、运营所有环节都还算清楚,可那又怎么样呢,有谁在招聘要求里写上一个“万金油”呢。另外,很多尤其是报送的数据工作,我毫无兴趣,因为根本没任何人关心,这么费劲做它干嘛?是的,我们公司的投资分析系统和数据库做得很好,可咱们这个资管行业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“精准数据+可重复化”的意义所在呢?

我想,我自己不是一个怕辛苦怕琐碎的人,但工作的意义对我来说很重要。大量繁琐辛苦还得不到理解的工作,有时真让我感到无比疲惫。

生活

2019年完成了人生中很多大事 —— 小房子装修完入住了、萌娃降生了、萌娃降生前还把户口也搞定了 —— 其实我理应感到高兴,也确实高兴。

我对生活要求高吗?高也不高。实习的时候住的5平米木板隔断,坚持了一年似乎也挺习惯。我也没那么多别的要求,红茶、电脑、书本和手机我就能过一整天。但我还是希望自己生活能好一点。

然而,有时候感到很沮丧,为什么我们夫妻俩收入其实已经不错了,平时也没什么大开销,工作这么多年了,在东5.5环买个小两居室的房子首付都凑不齐?一算计,辛辛苦苦还得攒好几年才能置换个小两居,最后这些年的积蓄就全贡献给房地产了。房子不说了,买个车吧 —— 我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 —— 摇号别想了、排新能源号也至少要等到后年。

服气了。

末了

也许是最近工作实在太忙了吧 —— 远程办公结果感觉比正常上班还忙 —— 疲惫了,发发牢骚。

睡个好觉,又是新的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