困难的定义

解决问题的关键

Xianying Tan

2018/03/21

把想法写下来的确能让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晰,写成博客以后查阅也比较方便,以后得勤写。

记得以前看数学和物理发展史时,注意到一个现象,在某个概念或者问题的精确“定义”出现前很多很多年,人们其实已然有了对某个事物或者概念模糊的认识,科学先驱大神们最了不起的贡献之一其实是清晰地对之进行定义。因此,学习和理解某个概念的第一步是建立感性的认知,而不是死抠定义字眼。

但是,要想彻底解决某个问题或者深入研究某个事物,感性认知却是不够的,一定要深入思考,清晰地界定需要解决的问题或研究的事物是什么。而且,往往当你能够清晰界定某个问题或事物时,答案便已复现在你眼前。写程序更是如此。说到这,突然想起来Hadley Wickham在Advanced R写过的这句话:

When I clearly describe a problem to someone else (the art of creating a reproducible example), I often figure out the solution myself.

参加工作也有好些年头了,感触最深的一点便是“清晰定义问题”真的很难,经常头想破了也未必能回答。本想举个栗子,然而时间不早了,得先睡了,改日再续上。